国内统一刊号:CN34--0801/(G)
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往期回顾
当前期次:718版面导航:1234
“严济慈星”命名仪式在京举行

    本报讯 5月28日下午,“严济慈星”命名仪式暨严济慈科学教育思想座谈会在京举行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、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、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丛斌、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、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、校长侯建国等出席会议。

    命名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。韩启德副委员长发表讲话,他说,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,就是动员大家学习严老的不朽精神和崇高风范。一是要学习严老一生追求真理的精神和服务国家、造福人民的爱国情怀,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人生价值实现融入服务国家富强、人民幸福和科技进步之中,切实发扬中国科学院以创新为民为宗旨、以科教兴国为己任的科技价值观,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要求;二是要学习严老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不断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,从实践中发现问题、研究问题、解决问题,勇于提出新的问题、开辟新的领域;三是要大力弘扬严老提携后学,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,全心全意培养、提携青年人才,不拘一格使用人才,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好的舞台;四是要学习严老做人、做事、做学问高度统一的高尚品质,做人贵在清白,做事必须认真,做学问要敢于好高骛远,善于实事求是。

    “严济慈先生是中国科学界的杰出代表和道德楷模,一生热爱祖国、甘于奉献,为追求真理坚持不懈,他的历史功绩、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。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致辞中说,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“严济慈星”命名仪式暨严济慈科学教育思想座谈会,是对严济慈先生光辉一生的纪念和缅怀,同时也是对他的科学精神、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弘扬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,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教工作者更加努力工作,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实现现代化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。

   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了“严济慈星”命名公告。为纪念严济慈先生,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,2011年6月15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,将国际永久编号为第10611号小行星命名为“严济慈星”。

    命名仪式上,韩启德副委员长向严济慈亲属代表严武光赠送了“严济慈星”命名证书,詹文龙副院长向严惠英赠送了“严济慈星”轨道运行图。严济慈之子严陆光院士代表家属致辞。

    随后,许武书记主持严济慈科学教育思想座谈会。侯建国校长作了重点发言。他深情回顾了严济慈先生与中国科大的深情厚谊。他说,严老是中国科大的主要创建者之一,为科大的创办和早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同时,他长期担任中国科大的领导职务,是科大八十年代初二次崛起的最大功臣。严老始终关注科大的成长,视科大为自己的掌上明珠,他题写的“创寰宇学府,育天下英才”,成为中国科大办学目标的经典表述。

    侯建国表示,严济慈先生在科研上成就卓著、在教育上桃李天下,他读书和科研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,成为很多年轻学子学习的榜样。他留给科大最宝贵的精神遗产,将在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中传承和发扬,推动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。

    座谈会上,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、副所长孙牧,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,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、李曙光院士、潘建伟院士等作了发言。

    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严老的名字与中国科学院历史紧紧连在一起,他这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;严老也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先行者,“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大地生根”是严老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;严老还是我国教育界的一代宗师,在物理教育界有“四大名旦”的美称。严老丰富的科学和教育思想可以概括为:一是十分强调“做学问的核心是创新”;二是坚持科教结合的教育思想,主张打牢数理基础、瞄准前沿交叉问题,在实践中培养人才、提携后学;三是终生践行爱国奉献的精神,始终认为“科学应为人民谋福利”。

    参加命名仪式暨座谈会的还有:中科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负责人,部分老科学家和严济慈亲友,中国物理学会、光学学会等学术团体代表,我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及部分校友和师生代表等。

    严济慈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,中国科学院院士。他是我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人之一,也是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。他是中国科大的创始人之一。1961年起担任中国科大副校长,1980年至1984年担任第二任校长,1984年9月起担任学校名誉校长。1958年中国科大成立后,他亲自登台执教,讲授电磁学和电动力学课程,深受学生欢迎。此后的38年,他与中国科大紧紧联系在一起,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。在他的关心支持下,中国科大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少年班和第一所研究生院,启动“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”(CUSPEA)。在建校40周年之际,为了纪念他,中国科大在西校区教学楼前铸造铜像。严老题写的“创寰宇学府,育天下英才”的办学目标,成为科大人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(杨保国  曾皓)

 

关闭

按期次查询:

按日期查询: